梦中踏入江南,淋了一身诗意

天长非地久,来日非方长。bl

仙人抚我顶,结发受长生。长生可得么?

   “不可。”

 

  许是当年初入江湖,站在山巅上受人指点时没忍住的偷偷打量,记下了他如雪的长发,直到最后犹豫再三想开口询问此人姓名,又想问他到底为什么站在这里指点自己。但此人只是望着山脚下的山庄,并未回应我的注视,半晌后才开口说我快些下去吧,还有人在等我。微微一怔,抱拳相谢后我运起轻功便离开了,第二步时我回头了,山顶上依旧站着那个一身白衣的人,直觉上我觉得他也在看我。

 

过眼的葱郁风光,悉数泛了黄。

这是第一眼

 

褪尽温度的风,无言牵引中便清晰了在此的眉目。

 

后来我踏入江湖,本以为江湖这么大,我是不是还有机会可以再见他一眼,问清那日的事。但人来人往的江湖没有他,甚至都没有第二个年纪轻轻就已满头银发的人,我心中的疑问也越积越多,你到底是什么人?后来我已经走了很久了,走到巴蜀谜团中,一次和燕大哥饮酒次日醒来后,被告知需要我速赶回唐老太太处,还未落地就已经看到了内心深处埋藏的那抹银白,我落地以后他转过头来看我,他脸上的龙首面具映着冷清的月光,我眼睛莫名的不舒服。后来我看到小白对他如此亲近,又听了唐师姐提出的疑点——但这些到了燕大哥和傅大哥决斗的日子里都被破解了,我听见燕南飞说,今日他便选择做他自己。

后来九华下起了很大的一场雨,秋雨,很冷。谁也想不到最后会飞出那把剑,我本来就跟在他后面不远处,但剑本不在我的预料之内,即使已经拼尽全力扑过去也没有改变什么。当时我的心情极度激动,甚至攥紧的拳头都颤抖个不停,但我仍旧听清了那句:公子说,没用的棋子,弃之———。我知道,心里有些东西已经不复从前了

 

待这月色涌起,谁人轻叩这门扉

我后来走进了青龙会,四盟愿意给我提供这个机会,那么我也欣然前往。最后蓝铮带着我去见了龙首,投靠理由便是已对四盟失望,他同时也嘱咐了我尽量不与龙首说话,我说我记下了。青龙会内部确实不太好走,最后我站在蓝铮身侧,听到他喊了一声龙首。前面的人转过了身——我听见了鞋与地面摩擦的声音。我抬起头来,第一眼看见的是如雪的长发。他带着和那日一样的面具,我看不清他的神情,我很听蓝铮的话,到离开都没有说过一个字,当然他也是。

我们总归还是隔了四盟与青龙会。

 

 

小酌三盏两杯,理不清缠绕的情结

   后来,青龙会与四盟正式开战了,我也说过的,我们隔了半个江湖。最后我们也都失去了太多,我们失去了五毒丐帮神威的长老,冶儿,莫东来夫妇和凌玄师弟。他同时也失去了明月心。

   后来传闻“我”出现在了襄州,开始纵火伤民打砸摊位。蓝铮意识到了可能是薛无泪所为,便带着我很快赶过去了,把和百姓的事情都解决完了又后听说“我”出现在了山里,我们就驾起马一路急奔过去,蓝师兄知道,薛无泪肯定是想做些什么。后来路上起了雾,我努力喊了好几声蓝师兄都没有得到回应,才知道我们是走散了。但我误打误撞走对了岔路,走到山腰上看到了被捆在岩石上的自己。薛无泪见我已到,也并不着急,他变回他的样子,然后问我:“明月心死了,但公子羽并没有。他还活着,你猜他最想杀的人是谁?”

我没有应答,我知道这个问题也不需要我来回答

“是你。”果然。

“你是他没有料到的最大变数,蓝铮背叛他早就知道了,但你....."

他后来说了些什么,但我没有听清,因为旁边突然有了脚步声,是缓慢又让人觉得战栗的,尤其是听了薛无泪的一番话后,但可怕也好笑的是我知道他刚刚没有一句假话。我慢慢侧过身抬头与他对视,今天的是半面具,但我仍旧看不到他的眼睛,反而我看到了他笑了。

“他反过来用我作诱饵,引你来此。你和他一对一,可有胜算?”

  我没有。

 

 

只消暮雨点滴,便足以粉饰这是非

虽然我并未与他交过手,甚至自那之后连话都没有说过,但我很清楚我们之间的差距,我不会有胜算的。每靠近一步,留给我思考逃跑的时间就更少了,左边是山,右边是崖,前面是他,我后面到是有路...距离不能再缩短了。于是我选好一个时机运足轻功冲进了雾里,也根本不敢回头去看,只能尽最大力气开始绕圈子。他若在下面,那么我就跑到上位的树丛中。他要往上走的时候我就利用他的视觉死角在跳到下面去。最后我找准了下山的路口,已经准备飞过去了,但前方雾中隐约出现了那个人影,当时确实淌下了冷汗。我听到他的声音顺着风传来,你还想逃到哪去?

 

 

阖眼听清风疏叶

似曾有欢声笑言,萦绕这高杆

后来我还是成功逃走了,因为蓝师兄找到我了。他总是有办法的,虽然当时真的很悬,但我们还是成功逃出来了。就这样一刻也不敢停歇,一直跑下了山,直至看到赶来的八荒弟子才放下了心。

原来是曲盟主先前就担心薛无泪会带着公子羽出现为难我们,于是让寒江城的人去八荒请求帮忙,这样这里才出现了许多弟子。蓝师兄受了些许伤,也好在这里有天香弟子能帮他疗伤。后来他问我,薛无泪对我说了些什么。我阖了阖眼,呼出一口气才说,“他告诉我,公子羽要我的命。”

 

 

在你那淡漠眉间,瞥见离人的喜悲霜雪

 

不久以后,江湖上开始传公子羽已经入魔了。蓝铮这个时候跟我提及了孔雀真翎的事,我也知道要对付入魔的他就必须握住这个足够强大的武器,我们便即日就出发去取了孔雀翎。第一次,蓝铮进去取孔雀真翎,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外面。他果然来了,幸运的是蓝师兄很快找到东西也出来了。他手臂上的孔雀翎翎羽在阳光下闪耀着金属独有的光芒,翎翅也都在微张摆动。他用孔雀翎威胁了公子羽——这套显然很有效,确实成功让敌人撤退了。后来蓝师兄跟我说虽然找到了,但其中并无翎羽可用,听闻下个疑冢在东越,我们也就马上出发了。

 

  预料不到的事太多了,就像根本猜不到对话被他偷听了,蓝铮进去没多久就被这人杀气腾腾的堵住了,第二次,这次恐怕这次真的要....我没有任何办法,只能躲来躲去的,最后是唐师兄突然出现了,是移花弟子打扮,我再一次被人帮着解了围,唐师兄的八只傀儡困住了公子羽,在这段时间里蓝师兄也找到翎羽赶了出来,他见公子羽有运力突破之势,就将翎羽直接尽数用掉了,谁也不会再想到公子羽会唐门独有的自替身,于是尘土落下看到的是地上几乎不成型的替身,和后面的豪发无伤的公子羽。他看了看斗志不减的唐师兄和蓝师兄,竟是直接走了。

 

  唐师兄状态看起来不太好,但他还是在骗我说没事。后来楚怜心及时赶来了,也告诉我是因为布傀儡镇耗了太多法力,我拜托她好好照顾师兄以后就听了蓝师兄的话,我们要赶快去到伏龙谷。师兄说只要把孔雀翎送到伏龙谷就安全了,况且这也是公子羽最后一次杀我们的机会。后来记忆就直接到了蓝师兄冲我大喊,让我快些跑进前面的沙暴里,身后是来杀我们的公子羽。我不敢多想,也顾不上太多,直接冲进了沙暴里。里面很难受,每一步都难迈出。我拿衣服简单捂住口鼻走了很久,最后在看起来沙暴很少的地方有一个人影,我尝试着喊了一句:“蓝师兄....?”没有人回应我,只有一掌带着七成内力的攻击。

  

  七成不是开玩笑的。我只能说当时他是故意留了我一条命,不然我早已没命了。后来我跪在沙子上捂住胸口的时候也在想,他为什么不直接杀了我。思考也不大清晰了,脑袋里大多是嗡嗡声,也根本动不了了。我听见他在和蓝铮说些什么。

 

“三人.....同归于尽.....”

“真的以为我不敢杀你们?”.....

“孔雀翎给你,我知道你一直想与白玉京一战,如今你也只缺这个了。我给你,你放他走。”

我想说不要给,但蓝铮还是示意我不要说话了,然后将孔雀翎交了出去。

  

白玉京没有出现。

 

  我听见蓝师兄问他,就算杀死了我们,你又能得到什么呢?他的回答,我没有听清。但后来似乎是把他惹怒了,但我们运气实在很好,太白的剑神赶来了。他选择了离开。

  因为保住了经脉,服下了师兄给的药丸,又接受了前辈的疗伤以后恢复了很多。蓝师兄说最后一个疑冢在襄州,我们必须赶在公子羽前面取到翎羽,其重要性已经关乎了整个武林。剑神与我们打了招呼,便先行前往了。因为我还是有一些伤未痊愈,腿脚稍微慢了些。我同师兄赶到半山腰的时候,远处传来一声巨响,紧接着上空炸出了一朵巨大的蓝青色烟花。蓝铮没有说话,加快了脚步。

 

  赶到的时候公子羽已经消失了,只剩下了地上的孔雀真翎和旁边的剑神。剑神告诉我们,此战之后武林中再无孔雀翎,他说话很慢,说完后将剑立在了地上,我的大脑有些发懵,独孤师兄和公孙师兄已经冲上去了,我迈开步子也想过去,剑神用最后的力气让我快去追公子羽,他已如同废人了,我说不出话,只能使劲点点头就和蓝师兄分两路去追了。身后传来的是剑神骄傲的声音,

“生死有命,无需愧疚,帮我给风无痕带一句话,我太白剑法,与大悲赋,孔雀翎,沧浪诀各一战,胜之。”

 

  我自认为运气很好,没走多远就在一个山顶上看到了他。他背对了我很久才转过身来。

他今天没有带面具,眼睛是入魔后的血红色,里面装了我看透了理解不了的东西,也有我原本就没有看透的东西。

 

  我们静静吹了好一会儿风,然后我开口问他,“你做了那么多,想过今天吗?”

他说,只是因为他们要杀他。

我接着说了,你自裁吧。我本也不愿去杀他

 

这次他没再回答我,而是突然笑了,之后沉默了很长时间来反问我,“我为什么要自裁...?”

“我的爷爷和外公留给了我一颗可以压制一切伤势,延缓发作的圣药,大无相丸。”

我顿时感到不妙,甚至连疑问都没说出口就被他接下来的话吓住了

“如果没有你,沈孤鸿未必会来;如果有你做人质,沈孤鸿便一定会来。”

“什.......”甚至没有说完话,就失去意识了。

 

 

 

愿今生再相见,消融你间悲戚霜雪

 

后来转醒我看到他在拿沧浪剑和沈孤鸿决斗。即使知道他吃了大无相丸,但我还是认为他不该打。虽然醒了但我依旧动不了,喉咙也是沙哑的喊不出声,我想让他们停手

  我还不想他现在就死去...

 

他们没有打很久,在我某个恍惚的瞬间过后,就已经分出了胜负。我看到沈孤鸿没有补上最后一掌。我看到公子羽阖眼前的最后一缕目光放在了我身上。然后沈孤鸿抱起了已经重伤的他,又对后来赶来的掌门说武林已再无公子羽,只留了沈孤雁,愿他们放过这个人,让他带回谷。

 

我看到掌门们同意了。

我最后转头看向了已经带着他离开的沈孤鸿,没有注意到突然出现在我身边的暗卫。他告诉我,他们家主说了,待沈孤雁苏醒后便把我邀去谷里,也叫我不要太担心。

 

直到好几天后我才明白,沈孤鸿肯定知道当时他最后一眼看的是我了。

 

 

 

随手抓过了一张旁边的纸

思绪较乱的写下了几行字

 

三月梨花雪,几载开了又败

笔锋走黑白,丹青中穿插无奈

彼时那弯儿月,何时初现于江畔

而我又在待何人

 

虽然思绪比较乱,但写出来还算比较清晰养眼。我小心的把这张纸卷起来随身收了起来。走出去和门口早已等待了一阵的暗卫打了个招呼

我说,我们走吧,去伏龙谷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9)